合聘師資-中央大學生命科學系資訊網

STAFF系所成員

系所成員

合聘師資

  • 發佈日期: 2020-04-06
  • 最後更新日: 2023-10-02
  • 資料來源:
  • 瀏覽人次:1025

涂世隆 博士

  • 職稱: 教授
  • 學歷: 國防醫學院生命科學研究所博士
  • 專長: 植物光生物學、植物基因調控、基因體學
  • 信箱: tsl@gate.sinica.edu.tw
簡介
授課與研究領域

植物生長與分化容易受到環境變化影響,為了能因應環境的變化,植物已知可藉由訊息接收及傳遞,在不同層面來調控基因表現以控制生理及形態,目前相關研究相當多,但在訊息RNA剪接層面調控的機制了解卻很少。

  替代性RNA剪接 (alternative splicing) 是真核生物中常見的機制,可以利用同樣的訊息RNA 前驅物 (pre-mRNA),在不同的剪接位進行剪接後,形成多條的訊息RNA,此機制大幅增加了轉錄體 (transcriptome) 及蛋白質體 (proteome) 的複雜度及多樣性。替代性RNA剪接可被剪接調控蛋白 (splicing regulator) 及調控序列 (regulatory cis element) 所影響,這幾年植物的轉錄體的相關研究雖已發現存在大量的替代性訊息RNA,然而對替代性RNA剪接的調控機制所知不多,其是否對植物抗逆境反應有幫助亦是未知。

  我們近幾年利用系統生物學的研究方法,探討環境因子對植物體內替代性RNA剪接的影響。除了證實光線的確調控特定基因群的替代性RNA剪接,也發現光受器 (photoreceptor) 參與調控機制。目前我們利用功能性分析、生物化學及系統生物學的研究方法,探討光受器控制訊息RNA剪接的分子機制及其生理意義。希望這些研究可以幫助了解光受器調控訊息RNA剪接模式,以及此機制在植物的演化過程,最終利用此調控機制控制農作物的生長及分化。由於替代性剪接在植物不同生長階段都有參與調控,以開花時間的控制為例,如果更深入的探討與了解替代性剪接調控開花時間的機制,或許可以用此控制植物開花時間,目前研究團隊正就此方向進行研究。

論文發表
榮譽事項
學會會員
實驗室成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