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訊公告-中央大學生命科學系資訊網

NEWS資訊公告

首頁資訊公告系所公告

系所公告

賀!王健家特聘教授發表文章於Nucleic Acids Research (IF 16.971)

  • 發佈日期: 2022-01-14
  • 最後更新日: 2022-01-14
  • 資料來源:
  • 瀏覽人次:276
賀!本系王健家特聘教授發表文章於Nucleic Acids Research (IF 16.971)


期刊:Nucleic Acids Research (Impact Factor 16.971) 

接受:2022/01

論文題目:Gain of C-Ala enables AlaRS to target the L-shaped tRNAAla

第一作者:安媞卡(印尼籍博士生)

通訊作者:王健家(生科系特聘教授)

中文摘要:

Aminoacyl-tRNA synthetases (aaRSs) 是一群必要的蛋白質合成酵素,它們的主要功能是將胺基酸(aa)接到相對應的tRNA分子上,形成 aa-tRNA,tRNA分子再利用其反密碼辨認mRNA上的密碼,逐一解讀mRNA上的遺傳訊息,因此aaRSs是基因解碼的關鍵酵素。在這一篇文章中,我們發現線蟲的細胞質AlaRS (aaRS的一種)含有完整的四區段結構,它相對應的tRNA分子也能摺疊成正常的L構型;然而線蟲粒線體的AlaRS則缺乏一個C端區段,且其相對應的粒線體tRNA也剛好缺少L構型。進一步的研究發現AlaRS的C端區段是在演化後期才得到的,這剛好對應演化後期才形成的tRNA 獨特L構型。更有甚者,我們的實驗證據顯示C端區段能專一地辨識及結合L構型的tRNA。這個研究不但揭開了AlaRS的C端區段在tRNA辨識及基因解碼上的重要性,更提供aaRS/tRNA共同演化的一個重要線索。